《詩經》國風 唐

《蟋蟀》

蟋蟀在堂,歲聿其莫。今我不樂,日月其除。無已大康,職思其居。好樂無荒,良士瞿瞿。

蟋蟀在堂,歲聿其逝。今我不樂,日月其邁。無已大康,職思其外。好樂無荒,良士蹶蹶。

蟋蟀在堂,役車其休。今我不樂,日月其慆。無已大康,職思其憂。好樂無荒,良士休休。



《山有樞》

山有樞,隰有榆。子有衣裳,弗曳弗婁。子有車馬,弗馳弗驅。宛其死矣,他人是愉。

山有栲,隰有杻。子有廷內,弗洒弗埽。子有鐘鼓,弗鼓弗考。宛其死矣,他人是保。

山有漆,隰有栗。子有酒食,何不日鼓瑟?且以喜樂,且以永日。宛其死矣,他人入室。



《揚之水》

揚之水,白石鑿鑿,素衣朱襮,從子于沃,既見君子,云何不樂。

揚之水,白石皓皓,素衣朱繡,從子于鵠,既見君子,云何其憂。

揚之水,白石粼粼,我聞有命,不敢以告人!



《椒聊》

椒聊之實,蕃衍盈升。彼其之子,碩大無朋。椒聊且!遠條且!

椒聊之實,蕃衍盈匊。彼其之子,碩大且篤。椒聊且!遠條且!



《綢繆》

綢繆束薪,三星在天。今夕何夕?見此良人!子兮子兮!如此良人何!

綢繆束芻,三星在隅。今夕何夕?見此邂逅!子兮子兮!如此邂逅何!

綢繆束楚,三星在戶。今夕何夕?見此粲者!子兮子兮!如此粲者何!



《杕杜》

有杕之杜,其葉湑湑。獨行踽踽,豈無他人?不如我同父,嗟行之人,胡不比焉?人無兄弟,胡不佽焉?

有杕之杜,其葉菁菁。獨行睘睘,豈無他人?不如我同姓,嗟行之人,胡不比焉?人無兄弟,胡不佽焉?



《羔裘》

羔裘豹袪,自我人居居。豈無他人?維子之故。

羔裘豹褎,自我人究究。豈無他人?維子之好。



《鴇羽》

肅肅鴇羽,集于苞栩。王事靡盬,不能蓺稷黍。父母何怙?悠悠蒼天,曷其有所。

肅肅鴇翼,集于苞棘。王事靡盬,不能蓺黍稷。父母何食?悠悠蒼天,曷其有極。

肅肅鴇行,集于苞桑。王事靡盬,不能蓺稻粱。父母何嘗?悠悠蒼天,曷其有常。



《無衣》

豈曰無衣?七兮。不如子之衣,安且吉兮。

豈曰無衣?六兮。不如子之衣,安且燠兮。



《有杕之杜》

有杕之杜,生于道左。彼君子兮,噬肯適我。中心好之,曷飲食之。

有杕之杜,生于道周。彼君子兮,噬肯來遊。中心好之,曷飲食之。



《葛生》

葛生蒙楚,蘞蔓于野。予美亡此,誰與獨處。

葛生蒙棘,蘞蔓于域。予美亡此,誰與獨息。

角枕粲兮,錦衾爛兮。予美亡此,誰與獨旦。

夏之日,冬之夜。百歲之後,歸于其居。

冬之夜,夏之日。百歲之後,歸于其室。



《采苓》

采苓采苓,首陽之巔。人之為言,苟亦無信。舍旃舍旃,苟亦無然。人之為言,胡得焉!

采苦采苦,首陽之下。人之為言,苟亦無與。舍旃舍旃,苟亦無然。人之為言,胡得焉!

采葑采葑,首陽之東。人之為言,苟亦無從。舍旃舍旃,苟亦無然。人之為言,胡得焉!

新增時間 2017-07-18
最後更新 2022-01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