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詩經》國風 魏

《葛屨》

糾糾葛屨,可以履霜。摻摻女手,可以縫裳。要之襋之,好人服之。

好人提提,宛然左辟。佩其象揥。維是褊心,是以為刺。



《汾沮洳》

彼汾沮洳,言采其莫。彼其之子,美無度;美無度,殊異乎公路。

彼汾一方,言采其桑。彼其之子,美如英;美如英,殊異乎公行。

彼汾一曲,言采其藚。彼其之子,美如玉;美如玉,殊異乎公族。



《園有桃》

園有桃,其實之殽。心之憂矣,我歌且謠。不知我者,謂我士也驕。彼人是哉,子曰何其?心之憂矣!其誰知之?其誰知之?蓋亦勿思!

園有棘,其實之食。心之憂矣,聊以行國。不我知者,謂我士也罔極。彼人是哉,子曰何其?心之憂矣!其誰知之?其誰知之?蓋亦勿思!



《陟岵》

陟彼岵兮,瞻望父兮。父曰:「嗟!予子行役,夙夜無已;上慎旃哉,猶來無止!」

陟彼屺兮,瞻望母兮。母曰:「嗟!予季行役,夙夜無寐;上慎旃哉!猶來無棄!」

陟彼岡兮,瞻望兄兮。兄曰:「嗟!予弟行役,夙夜必偕;上慎旃哉!猶來無死!」



《十畝之閒》

十畝之間兮,桑者閑閑兮。行與子還兮。

十畝之外兮,桑者泄泄兮。行與子逝兮。



《伐檀》

坎坎伐檀兮,寘之河之干兮,河水清且漣猗。不稼不穡,胡取禾三百廛兮!不狩不獵,胡瞻爾庭有縣貆兮。彼君子兮,不素餐兮。

坎坎伐輻兮,寘之河之側兮,河水清且直猗。不稼不穡,胡取禾三百億兮!不狩不獵,胡瞻爾庭有縣特兮。彼君子兮,不素食兮。

坎坎伐輪兮,寘之河之漘兮,河水清且淪猗。不稼不穡,胡取禾三百囷兮!不狩不獵,胡瞻爾庭有縣鶉兮。彼君子兮,不素飧兮。



《碩鼠》

碩鼠碩鼠,無食我黍!三歲貫女,莫我肯顧。逝將去女,適彼樂土。樂土樂土,爰得我所。

碩鼠碩鼠,無食我麥!三歲貫女,莫我肯德。逝將去女,適彼樂國。樂國樂國,爰得我直。

碩鼠碩鼠,無食我苗!三歲貫女,莫我肯勞。逝將去女,適彼樂郊。樂郊樂郊,誰之永號。

新增時間 2017-07-18
最後更新 2022-01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