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詩經》國風 鄘

《柏舟》

汎彼柏舟,在彼中河,髧彼兩髦,實維我儀,之死矢靡它,母也天只,不諒人只。

汎彼柏舟,在彼河側,髧彼兩髦,實維我特,之死矢靡慝,母也天只,不諒人只。



《牆有茨》

牆有茨,不可埽也,中冓之言,不可道也,所可道也,言之醜也。

牆有茨,不可襄也,中冓之言,不可詳也,所可詳也,言之長也。

牆有茨,不可束也,中冓之言,不可讀也,所可讀也,言之辱也。



《君子偕老》

君子偕老,副笄六珈,委委佗佗,如山如河,象服是宜,子之不淑,云如之何。

玼兮玼兮,其之翟也,鬒髮如雲,不屑髢也,玉之瑱也,象之揥也,揚且之晳也,胡然而天也,胡然而帝也。

瑳兮瑳兮,其之展也,蒙彼縐絺,是紲袢也,子之清揚,揚且之顏也,展如之人兮,邦之媛也。



《桑中》

爰采唐矣,沬之鄉矣,云誰之思,美孟姜矣,期我乎桑中,要我乎上宮,送我乎淇之上矣。

爰采麥矣,沬之北矣,云誰之思,美孟弋矣,期我乎桑中,要我乎上宮,送我乎淇之上矣。

爰采葑矣,沬之東矣,云誰之思,美孟庸矣,期我乎桑中,要我乎上宮,送我乎淇之上矣。



《鶉之奔奔》

鶉之奔奔,鵲之彊彊,人之無良,我以為兄。

鵲之彊彊,鶉之奔奔,人之無良,我以為君。



《定之方中》

定之方中,作于楚宮,揆之以日,作于楚室,樹之榛栗,椅桐梓漆,爰伐琴瑟。

升彼虛矣,以望楚矣,望楚與堂,景山與京,降觀于桑,卜云其吉,終然允臧。

靈雨既零,命彼倌人,星言夙駕,說于桑田,匪直也人,秉心塞淵,騋牝三千。



《蝃蝀》

蝃蝀在東,莫之敢指,女子有行,遠父母兄弟。

朝隮于西,崇朝其雨,女子有行,遠兄弟父母。

乃如之人也,懷昏姻也,大無信也,不知命也。



《相鼠》

相鼠有皮,人而無儀,人而無儀,不死何為。

相鼠有齒,人而無止,人而無止,不死何俟。

相鼠有體,人而無禮,人而無禮,胡不遄死。



《干旄》

孑孑干旄,在浚之郊,素絲紕之,良馬四之,彼姝者子,何以畀之。

孑孑干旟,在浚之都,素絲組之,良馬五之,彼姝者子,何以予之。

孑孑干旌,在浚之城,素絲祝之,良馬六之,彼姝者子,何以告之。



《載馳》

載馳載驅,歸唁衞侯,驅馬悠悠,言至于漕,大夫跋涉,我心則憂。

既不我嘉,不能旋反,視爾不臧,我思不遠。

既不我嘉,不能旋濟,視爾不臧,我思不閟。

陟彼阿丘,言采其蝱,女子善懷,亦各有行,許人尤之,衆穉且狂。

我行其野,芃芃其麥,控于大邦,誰因誰極,大夫君子,無我有尤,百爾所思,不如我所之。

新增時間 2017-07-18
最後更新 2022-01-28